四季 ◎吳永華
灰頭鷦鶯站在芒草莖上引吭高歌
喚起紅冠水雞的繁殖慾望
無視於中杜鵑虎視眈眈的陰謀問候
牠是春天樂觀的荒野歌手
鳳頭燕鷗順著西南氣流尋找無人荒島
捨龜山島,從東方更遙遠的仲之神島而來
朝發夕歸,守候著河口豐盛的魚群
牠是夏天熱情的海上歌手
紅尾伯勞化整為零進入島嶼的城鎮荒野
打破棕背伯勞與烏秋間的領域默契
牠是東北季風的先知,這裡沒有鳥踏陷阱
牠是秋天孤獨的鄉鎮歌手
小水鴨終於在冷氣團的警告下進入南方
溫暖的水域
告別了獵槍與鳥網的恐怖時代,仍習慣於
群聚相互警戒
牠的雙蹼是湖水的溫度計,每夜估算著
北極星的方位
牠是冬天敏感的沼澤歌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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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者簡介
吳永華,宜蘭人,任職於電信公司,投身書寫宜蘭自然誌三十餘年,創作文類以報導文學和傳記為主。他從鳥類自然觀察者的角色出發,寫出集欣賞、研究與保育特色的散文報導。
著有《蘭陽三郡動物誌》、《太平山百年自然發現史》、《霧林之歌: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等著作,著有詩集《小彎嘴的天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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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編 #三進 賞析:
#吳永華是誰?
相信許多人讀此詩時,內心會浮現這樣的疑問。
在多數情況下,或許吳永華不會被當作詩人來討論。不過生態詩因為同時兼有「生態」與「詩」兩種要素,水深意外的極深──並非擅長駕馭文字的詩人,就會能言之有物的寫好生態詩。
反之,懂得遣使詩句的自然誌作家,也能透過自身深厚的知識基礎,為詩開拓新的可能性。在生態詩的領域內,吳永華即是屬於這類的創作者。
吳永華是宜蘭的自然誌作家,是首位獲得國史館「傑出臺灣文獻獎」殊榮的宜蘭人。回顧投身自然誌書寫的起點,大學時因常登百岳而愛上攝影,入職場後重拾攝影興趣,視野遍佈故鄉蘭陽平原。後來偶然讀到劉克襄的文章,驚覺自己對故鄉宜蘭的鳥類生態竟如此陌生,於是將鏡頭轉向了蘭陽平原的鳥類們。
如果說昨天將羅智成納進生態詩,是以詩的抽象思索為本位,來蔓生文明後生態想像的話。那麼也寫詩的自然誌工作者吳永華,就是以自然觀察為本位,而以詩的方式記錄下來。
#生態詩裡的特殊存在
特別一提,放眼台灣生態詩發展,不難發現,鳥類是一個特別的存在。除了鳥人劉克襄以外,笠詩社蔡秀菊也常以賞鳥的觀察經驗為題材,吳晟憂傷西海岸系列詩作中,也出現過鳥類的蹤跡。
到底鳥類為何這麼特別?除了臺灣地處候鳥南來北往中途站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外。戒嚴時期對山海的封鎖,也阻礙了民眾與鳥類棲息環境的接觸。因此賞鳥活動也在1980年代以後形成風潮,恰巧與因經濟快速發展,而開始大規模遭遇的污染問題併為一綑,成為台灣生態詩的兩大面相。
#四季講了什麼?
從這樣的背景來看,吳永華的〈四季〉,又能帶我們看到什麼?
光從解題上,可能就已突顯自然誌視角的可貴。多數人想到的四季,是植披變化、溫度升降的四季,但對需要靠遷徙來因應四季變化的鳥類而言,所謂四季,是更巨大的感受。
因此詩作四段,明朗的區分了四個季節,並且把鳥類世界發生的季節性大事記,簡要的藏進詩裡。
比如第一段春天,捕捉了鳥類求偶的景象,同時也埋進了杜鵑這個戲劇性的角色。杜鵑的育兒習性非常「狡猾」,牠們會把蛋下在其他較小型的鳥類巢中,由牠種母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孵化杜鵑的幼鳥。更令人吃驚的是,杜鵑的幼鳥破殼而出之後,將會把巢內其他鳥蛋或幼鳥頂出巢外,以獨佔母鳥的餵食。因此,吳永華才在這邊寫下中杜鵑「虎視眈眈的陰謀問候」。
詩句簡單,但背後都暗藏各種鳥類的習性,雖然對於不諳鳥類生態的讀者而言,需要許多延伸的補充說明。但吳永華在挑選入詩的鳥類時,確實布置了一個精彩的鳥類世界觀,讓讀者在自行探索的過程中,發覺從未知曉的樂趣。
尤為重要的是,在這樣的詩作中,自然生物再也不是「在天願為比翼鳥」那種以人為本的比喻或典故,而是做為牠們自身,被思考、被理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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美編:泱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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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生態詩 #吳永華 #賞鳥 #自然誌 #宜蘭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1/06/20210613.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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悼
最會說故事的動物學者 #草山萬兎(本名河合雅雄),於5月14日逝世,享年97歲。
動物學家草山萬兎,本名河合雅雄,專長研究靈長類動物,為日本知名心理學家河合隼雄的哥哥。曾獲頒「日本放送協會NHK廣播文化獎」、「日本學士院愛丁堡公爵獎」,因學術成就而獲頒「日本學士院獎」,並獲日本政府頒發 #紫綬褒章。
除了研究工作、科普書撰寫,也創作許多動物相關主題小說。代表作有榮獲野間兒童文學推介獎作品賞、改編為電影的《少年動物誌》,榮獲產經兒童出版文化賞的《小小博物誌》,以及榮獲每日出版文化賞的《人類的由來》,《河合雅雄動物記系列》全8冊更被納入日本小學必讀的科普書。
草山萬兎創作不懈,於2018年將其對動物深刻感情以及對和平的信念,結合畢生所學與奇幻想像創作了一部動物會說話且與人類平等相處的幻想作品——《#星尾獸探險隊》(中文版於2020年由小麥田出版)並邀請了漫畫家#松本大洋繪製插圖。本書榮獲 #2020Openbook好書獎.#年度青少年圖書。
🔆評審推薦語:身為動物學家的作者草山萬兔(河合雅雄)以淵博的學識打底,巧妙的平衡了現實與幻想,讓動物們除了會說話之外,還以原本的生態專長大顯身手,塑造了更鮮活立體的形象。而擔任插繪的松本大洋則以粗曠溫潤的筆觸勾勒出動物們的生動表情,像是另一個旅伴般陪伴著讀者走完整趟冒險旅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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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國 家:哥斯大黎加 (Costa Rica)
-產 區:西部谷地 (West Valle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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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offee Review:95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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艾瑞斯蜜神命名的靈感來自於希臘神話。Aris(艾瑞斯)為我們節選自原文Aristaeus*的縮寫, Aristaeus是太陽神阿波羅之子, 希臘神話中以擅長養蜂製造蜂蜜而聞名。在希臘,人們認為蜂蜜不是花的分泌物,而是花賜予給人們的花露。古希臘的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在他的著作《動物誌》中也有著關於養蜂的記述,其中寫道,蜜蜂收集的蜂蜜,不是花的分泌物,而是花賜予的甘露。用艾瑞斯蜜神來作為這支哥斯大黎加蜜處理的名字,真的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我們在挑選這支蜜處理時設定的目標為重現哥斯大黎加蜜處理經典風味的目標,而不是以過度的後製發酵處理來增添非屬豆子及處理法原本特性的風味。
這是一支紅蜜,在生豆的外觀就可以感受到其濃厚蜜處理的特色與香氣。杯中風味盡現糖蜜風味與飽滿口感的典型蜜處理代表特色,這支精選的批次,略帶花香、水果及果乾的調性,增添其高雅的特質與品飲樂趣。這是我們精挑細選的紅蜜批次,初登場即有Coffee Reivew 95分的佳績。邀請您一起體驗。
(文字來源:圓石咖啡)
動物誌 在 虹色侍にじいろざむらい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こんばんは、バランです。今回は『マキシマム ザ ホルモン』さんの楽曲をサイゼリヤっぽくしたということで、なんという発想力でしょうね。
というか、冷静に字面を見ていくと大体全部のネーミングセンスが思いきりすぎです。まず、サイゼリヤって。
もう物が何なのかすら分かりません。
何やら、創業日が7月7日の七夕で、その日の誕生花がクチナシという花で
それをイタリア語で訳したものだそうです。
そして、クチナシの花言葉は『私は幸せ』。素敵な由来ですね。
ちなみに、8月8日の誕生花はクレオメで、『想像したほど悪くない』です。急にめっちゃ偉そう。
それから、2月3日は節分ですけど、セツブンソウという花の花言葉は『人間嫌い』です。鬼の気持ちが表れ過ぎじゃないですか!?マジか。
他にも、スイカの花言葉は『かさばるもの』。確かにかさばるけど風情無視しすぎ。
夏の風物詩と言えば金魚ですけど、キンギョソウの花言葉は『推測ではやはりNO』。何の話だ。
キンギョといえばお祭りみたいなイメージありますけど、花言葉が『お祭り気分』なのはパセリです。お前が!?
タンポポは『神のお告げ』、柿に至っては『広大な自然の中で私を永遠に眠らせて』。もうキャラじゃなさすぎです。思い切りすぎでしょうに。
どれくらい思い切ったかというと、パトカー燃やすくらい思い切りましたね。勿論そんなことしてはいけません。絶対だめです。ええ。
少し花言葉の話をしすぎましたかね?なるほど、話に花が咲きましたね。文字通り。あ、こういうのじゃないですか?ごめんなさい。
そういえば、マキシマム ザ ホルモンさんの『ホルモン』も焼肉のホルモンから来ているそうです。
バンド名に焼肉の種類を持ってくるというのも、なかなか思い切っていますよね。
なにやら焼肉のホルモンの由来は、ホルモンの部位はもともと捨てる所だったらしく、そこから『捨てる=放る』となり、『放るもの』からホルモンってなったそうです。
もちろん、生命活動の必要なホルモンの方にあやかったという説もあるようですけど。
僕は最初てっきり、そっちのホルモンかと思ってました。
膵臓ランゲルハンス島あたりのね?インスリンとかグルカゴン出しましょう的な。α細胞がインスリンでしたっけ?
それがまさか焼肉とは。驚きです。
あ、そうそう。ホルモンで思い出したんですけど
世の中にはさまざまなホルモンがありますよね。
例えばフロリゲン(Florigen)というホルモンは、お花を咲かせますし
イノトシンというホルモンは、アリの役割と関連があるんじゃないかなんて言われています。
最近驚いた発見と言えば、動物に春を告げる『春告げホルモン』が発見されたということでしょうか。
あるらしいですよ、そういうホルモン。へえ。
例えば渡り鳥が来る時期とか、クマが冬眠するとか、そういう季節によって動物の行動が変化することは
めっちゃ昔、それこそ紀元前の時代から、アリストテレスの著書『動物誌』あたりでも言われていたことなんですけど
じゃあ、その動物がどうやって季節を察知するのかはずっと分からず、発見したのは今からほんの10年前。意外過ぎですね。
何より、『春の訪れ』を気分だけではなく、ホルモンの活動とし知覚していたという事実が、なんともロマンチックだと思います。ええ。
五月病、とかよく言われますけど、そういうのも治らないかな?無理か。
それにしても、その現象自体は紀元前から言われていたのに、このホルモンの発見がほんの10年前までされていなかったことが凄いです。
誰か探そうと思わなかったんですかね?
まあ、缶詰が開発されてから、缶切りが開発されるまでも50年かかっているそうですし
ボールペンができてから、ノック式のボールペンができるまでも100年かかっているそうなので
そういう意味ではよくあることなんでしょうか。なんとも盲点ですね。
僕の概要欄も、きっとみんなに気づかれるまでまだ何年かかかるのでしょうね。
虹色侍は知ってたけど、概要欄は見ていない人、めちゃくちゃ居るでしょう。
まさに、缶詰はずっと知ってたけど、缶切りまで思いつかなかった的なのと同じやつです。
でも最近は概要欄に関するコメントが増えてきて、ちょっとずつ認知されてきました。ありがたい。
これからも、小さな君の手の中で僕は文字を紡ぎ続けます。
明日も曲と概要欄を見るために、スマホを握れっっ!!って感じで大丈夫でしょうか。そうでもないですね。すみません。
でも本当に最近、内容が認知されたり、さりげなく曲名を入れていることにも気づいてくれる人が多くてうれしいです。
それでは、また明日。
(バランよ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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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誌 在 找蔬食Traveggo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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動物誌 About Animals(1則評價) 網友評分: 4.1分。動物誌About Animals (已歇業)是位於台北大安區的網友推薦餐廳,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228巷25號, ... ... <看更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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