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那是一個走在路上不用戴口罩、想內用就內用的美好世界。同時也是創作歌手あいみょん發行了 《ハルノヒ》這張單曲的溫暖春天。
⋯⋯⋯⋯⋯
《ハルノヒ》這首歌是あいみょん為了《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電影而專門寫的主題曲,曲名「ハルノヒ」也能寫作「春の日」,剛好與小新一家所居住的春日部相互呼應。
歌詞以我們熟悉的一家之主 —— 野原廣志的視角出發,回憶過去與美冴相識、相戀到結婚,最後生下小新與小葵、還養了一隻叫做小白的狗,組成現在野原一家的經過。
第一句歌詞出現的「北千住車站的月台」,正是當初廣志與美冴求婚的地點,あいみょん在歌中敘述兩人回到了北千住車站,坐在剪票口旁的長椅上回憶起過去的種種。
而陪伴大家長大、永遠五歲的小新,至今也推出了29部電影版。當中讓不少人印象深刻的片段我猜一定會有《大人帝國的反擊》中廣志的回憶。
騎在腳踏車上,從還是小孩子的廣志,一路到自己變成了爸爸、帶著一家人的模樣,這一路以來我們雖然都沒有實際參與,但卻都感同身受。
因為看著這平常吵吵鬧鬧的一家人,不管有再怎麼樣大的摩擦、再怎麼樣的不愉快,最後回過頭來發現,擁有的只有彼此、想保護的也還是彼此。
就如同あいみょん寫的歌詞一樣:
「不知道正在偷看我們的,是什麼樣的未來」
「從曾經的獨自一人,到不知不覺的兩個人」
「一起讓重視的事變得更多更多吧。」
⋯⋯⋯⋯⋯
對あいみょん來說,北千住車站的求婚不只是廣志與美冴的愛情故事
更是野原一家故事的起點。
⋯⋯⋯⋯⋯
後記:あいみょん第一次唱這首〈ハルノヒ〉時,是2019年2月的首次武道館演唱會,也正好是我第一次去あいみょん的演唱會,同時也正好是我第一次去武道館後台見あいみょん的演唱會。
那時的世界還沒被疫情所影響,這幾天又回憶起了那段可以出國的日子,想想就如同〈ハルノヒ〉歌詞所唱到的:
「當回想起過往的燈火時,」
「才會發覺要好好珍惜吧。」
最近疫情又升溫了,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安。
⋯⋯⋯⋯⋯
#あいみょん #ハルノヒ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Warner Music Taiwan - JPOP
同時也有18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35萬的網紅TEEPR 推一波,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Sunmi #GAIN #EXID 💃🏻 EXID〈UP&DOWN〉副歌的歌詞加重複上下的舞蹈動作遭到禁播。 💃🏻 Sunmi的〈Full Moon〉MV 中,將雙腿打開的鏡頭、用手遮住私處的動作,也被列為 19 禁。 💃🏻 孝敏在這支〈Nice Body〉的MV 中以臀部摩擦欄杆的動作被列為 ...
摩擦摩擦歌詞 在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我們小心養大的水銀 ◎夏宇
穿過
黑色鞦韆廢墟
滲出邊界
延長舞蹈
逼近肉體邊廂
清晨6時
出了暗淡的月
--
◎作者簡介
夏宇,台灣女詩人,戲劇系畢業,寫詩,唸詩,寫流行歌詞和劇本,書籍設計,畫畫,偶而翻譯,不時旅行。
(摘錄自夏宇│李格弟官網)
--
◎小編淵智賞析
這首詩收錄於自《摩擦,無以名狀》,夏宇將前一本《腹語術》的詩句全部重新剪裁、拼貼而來。詩題〈我們小心養大的水銀〉取自於另一首詩〈在另一個可能的過去〉,全文如下:
「在另一個可能的過去
他或許也曾如此逼近
而我迂迴地倒退著走
回到了謹慎開始的那一個房間
邊界緩緩移動向無可臆度的黑暗
房間如細胞分裂增殖
所有的門虛掩著
所有的外套解開了第一個鈕扣
所有的水龍頭漏著水
在深夜 口袋裡藏著指甲
和故事的碎片
我們小心養大的水銀終於打碎了
滾落四處
每一滴都完整自足
我們何不像水銀 分手」
既然《摩》與《腹》兩本詩集關係如斯,在閱讀〈我們小心養大的水銀〉詩時,自然不可與〈在另一個可能的過去〉此詩分看。因此,我們便要問了,究竟原詩在談論什麼,而〈我們〉一詩中,又為何要採取此一排版形式來作為原詩的再製?
〈在另一個可能的過去〉自題目便揭示出了一個逆反的概念:時間既是不可逆的,談論「過去」本身就代表了一種對記憶、現有因果的質問。一切時間或非時間的問題與答案。因此詩人透過詩句「回到了謹慎開始的那一個房間」,再以次段對房間邊界的探索,隱喻了對於已然破碎的關係之前的種種可能性思索,然而卻如同第三段,所有關係的最終都必然抵達一種崩解,就如同水銀一樣,作為唯二常溫下液態的金屬,水銀在常溫下的姿態總是繃著向外的一切弧形,只要不被觸碰就彷彿可以仰賴表面張力維持著平衡,但無論如何小心維持,液態的本質卻注定了其易變性,因此過去所緩慢累積的一切水銀,也終於會潰決,而成了更細小的水銀顆粒。
而作為〈在〉詩的重組,夏宇把「我們小心養大的水銀」該句做為新詩的詩題,並且採取了一種寫作策略:將所有詩句的排版都靠左。在原詩中,我們可以發現夏宇將「邊界」此一概念作為關係的隱喻,而〈我〉詩中,更直接把邊界這個概念以空間和排版畫面呈現,靠右靠左都是基於一條邊界對另一側做出詩句的延展,然而當一首詩決定了要靠哪側時,他就必然失去了自另一側開場的可能性。正如同原詩詩題:〈在另一個可能的過去〉,這樣的排版重新地為另一個可能的過去進行揭示。
-
美術設計:佳郁
-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1/08/20210818.html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奇怪 #夏宇 #我們小心養大的水銀
摩擦摩擦歌詞 在 LIFE 休閒Fun新聞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有弟弟的姐姐來聽了,哈哈哈哈哈太寫實了!!
摩擦摩擦歌詞 在 TEEPR 推一波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Sunmi #GAIN #EXID
💃🏻 EXID〈UP&DOWN〉副歌的歌詞加重複上下的舞蹈動作遭到禁播。
💃🏻 Sunmi的〈Full Moon〉MV 中,將雙腿打開的鏡頭、用手遮住私處的動作,也被列為 19 禁。
💃🏻 孝敏在這支〈Nice Body〉的MV 中以臀部摩擦欄杆的動作被列為 19 禁。
EXID〈UP&DOWN〉副歌的歌詞加重複上下的舞蹈動作遭到禁播。Girls-Day〈Something〉
穿著開衩長裙,配合舞蹈掀開,而手指在女性私處爬行的動作被視為有強烈性暗示,而遭到禁播。Gain在這支MV中,穿著性感開叉的連體衣,布料非常的少,做出很多肢體火辣的動作,MV在當時公開第四天,就有300多萬的點擊率了。 Sunmi的〈Full Moon〉MV 中,將雙腿打開的鏡頭、用手遮住私處的動作,也被列為 19 禁。孝敏在這支〈Nice Body〉的MV 中以臀部摩擦欄杆的動作被列為 19 禁。Dalshabet這首〈B.B.B〉被禁播原來是因為揉胸部的動作,讓電視台覺得有19禁的感覺,而被禁播。AOA 的〈Miniskirt〉還有互相拍屁股的動作,就被下令禁播。Stellar的〈Vibrato〉這支MV中,暗藏了大量的性暗示畫面,遭到禁播。
------------------------------------------------------------------------------------------------
☆TWICE新歌《MORE & MORE》MV畫面解析
https://youtu.be/OhWQxwmARx4
☆2020六個超NG的打歌服
https://youtu.be/43ANlRBKKwc
☆盤點10位減肥前後差超多的KPOP偶像
https://youtu.be/pXaXFLgJA3g
-----------------------------------------------------------------------------------------------------
叭啦叭啦研究室頻道👉http://bit.ly/1EGQnr4
Facebook【TEEPR推一波】粉絲專頁👉https://reurl.cc/8G0oX4
推一波官方IG 追起來
👉https://reurl.cc/avGrdQ
官方哔哩哔哩(bilibili)帳號:
BF-TEEPR推一波
👉https://reurl.cc/Agb4le
摩擦摩擦歌詞 在 Jasmine C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聽過這首歌的人舉手!! ??♂️
小時候聽這首歌都不知道這首歌歌詞寫的這麼好 好啦認真點 我是這麼想的
和你發生摩擦的時候 你總會覺得只有放手才能讓彼此都好過 可是你想過嗎 沒有你我怎麼會好過??
——————————————————————————————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JasmineCJW
更多關於我的消息請訂閱: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asminecjw19...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asminecjw
Bilibili: https://space.bilibili.com/510369061
#5566 #我難過 #JasmineC #我难过 #翻唱 #吉他 #吉他弹唱 #经典
摩擦摩擦歌詞 在 RADWIMPS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今日で、東日本大震災から丸10年が経ちました。
今年も曲を作りました。『あいたい』という楽曲です。あの震災のことを想い、離れ離れになったいくつもの気持ちを思い描きながら出てきた言葉は、期せずしてこのコロナ禍を生きる僕たちにも通じる想いとなりました。
被災した方、大事な人を亡くされた方、生活が一変した方々にとって10年というのはただの記号にすぎないと思います。直接被災することのなかった僕ら自身、あの震災とどう向き合ったらいいのだろうかという葛藤の10年でもありました。その中で唯一できることである音楽を毎年、勝手ながら発信させてもらってきました。
「この10年間どんな想いで毎年楽曲を発表され続けてきたのですか」
一つの節目を前にこのような質問をされることが増えてきました。そのたびになぜだろうと自問しますが、一向にわかりません。あの大きすぎる経験を忘れたくないから、風化させたくないから、被災した方々に少しでも寄り添っていたいから、いつかまたやってくる大震災に少しでも備えるきっかけとなってほしいから、ただ自分で自分を満足させたいから。どれも正解なようで、どれも的外れな気がしてきます。
人が誰かを好きになるのに理由はありません。後からいくらでもそれらしい言葉は並べられるけど、それらはあくまで後付けのもののような気がします。理由や理屈から離れたところで人の根っこというのは動くのだと思います。
この10年間の楽曲というのは僕にとってラブレターのようなものだったのかもしれません。返事のこない、一方的に書いたラブレター。毎年3.11が近づくと僕はなぜだか無意識にギターやピアノに向かい、あの日を、被災した人々や土地を想い、歌詞を書き、メンバーやスタッフや島田さんに声をかけ、楽曲にしてきました。ある時は悲しみ、ある時は慈しみ、ある時は苛立ちや絶望に感情が振られたこともありました。でも良いも悪いも、人間はずっと同じ感情ではいられません。その仕組みを最大限生かして、未来になんとか希望を繋げて生きていきたいと強く願っています。
この新型コロナウィルス、COVID-19をくぐり抜けた先にはどんな未来が待っているのでしょう。大震災と同様に、大きな困難は時に人々の間に軋轢や摩擦、歪みを生み出します。時に分断や対立が生まれ、僕たち人間の本性があぶり出されることがあります。世界全体が、少しずつギシギシと音を立てて傾いていくように感じてなりません。こういう時だからこそ、手を取り合って生きていきたいです。
今回、毎年3月11日に発表してきた楽曲に「あいたい」「かくれんぼ」の2曲を加えた10曲を一つのアルバムにまとめました。この楽曲たちを聞き返しながら改めてこの10年という歳月を振り返る作業にもなりました。僕はあの日から今日まで、ちゃんと生きてこられたのだろうか。僕自身が今日まで生き続けるに値することを、どれだけできただろうか。答えのない自問自答を繰り返します。きっとこれからも、答えのない「途中」を、もがきながらその時々の答えを出しながら生きていくんだと思います。
これを聴いてくださる人たちにとってもこれまでの歳月を振り返り、そして未来を考え、ほんの少しでも希望を抱けるきっかけとなるアルバムだったら幸いです。
最後に、東日本大震災で亡くなられたすべての命に、被災したすべての方々に、合掌。
洋次郎
※なお、このアルバムの利益は日本赤十字社、自治体などに全額寄付され、日本全国で起こる自然災害などの支援活動に充てられます。(2021 年 12 月 31 日までの売上金額が寄付の対象となります)
あいたい Lyrics(歌詞)
Japanese
https://radwimps.jp/aitai/lyrics/
English
https://radwimps.jp/aitai/lyrics/en/
かくれんぼ Lyrics(歌詞)
Japanese
https://radwimps.jp/kakurenbo/lyrics/
English
https://radwimps.jp/kakurenbo/lyrics/en/
▼「2+0+2+1+3+1+1= 10 years 10 songs」配信中
https://lnk.to/10y10s
▼「2+0+2+1+3+1+1= 10 years 10 songs」特設ページ
https://radwimps.jp/10years10so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