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自己是原住民:教練要球員「熱鬧得像豐年祭」】
#新聞爭議點
南山高中教練許時清於8/23日採訪中談論自己帶兵風格的轉變,第一段就直接節錄了教練的說法,他希望球員「把自己幻想成阿美族原住民,只要隊友進球或有精彩表現,板凳席就一定要嗨起來,把球場變成熱鬧的豐年祭會場!」
#要球員嗨起來錯了嗎
我們能夠稍微理解,身在競爭激烈的籃球聯賽,教練必須儘可能找出各種方法激勵球員,要球員嗨起來並沒有錯。可是,為什麼要幻想自己是原住民呢?難道漢人不夠厲害嗎?不夠嗨嗎?這種幻想,背後是不是預設了,原住民族人在某方面的刻板印象根深蒂固,所以就連以漢人為主的比賽,都要拿原住民來當作激勵手段了呢?
我們感到困惑的是,特定的族群(阿美族)與場合(豐年祭),竟然可以帶給台灣社會一種很嗨的印象,明明阿美族部落的豐年祭不只是圍舞唱歌而已。
#那就來說說是誰錯解了豐年祭
2017年,Mata Taiwan的文章〈三大理由告訴你:我們為何不該參加「聯合豐年節」?〉,分析了花蓮聯合豐年節以殖民觀點消費原住民文化主體的種種問題,比如服裝脫離部落文化、越來越空泛只餘舞蹈的問題;部落祭典從部落掌握自主性,變成由殖民政權的公部門坐在上位「觀賞」表演的階級壓迫問題:
「當我們以英文介紹原住民豐年祭時,常使用 festival(節慶)一詞,實際上應使用 ceremonies(祭典、儀式)。然而,在外來基督宗教除去了祭典的儀式性、中華民國政府限制原住民族準備與舉辦祭典的時間(僅有一天傳統祭儀假),加上公部門各項舉辦祭典的補助,Ilisin(豐年祭)就落入殖民者的控制之中。
部落族人失去共同的價值信仰無法凝聚共識,部落青壯年被迫進入主流社會經濟體系無法準備和參與部落祭典,迫於現實困境、為求省時省力,部落接受公部門的經費補助,於是我們的 Ilisin 就只剩下一個空殼,任由殖民者塞入、代換我們的文化價值與內涵。」
Vanessa Lai也在關鍵評論整理撰文,指出社會想像的豐年祭不是阿美族的豐年祭,豐年祭應改名為年祭;年祭就是阿美族的歲時祭儀,不是圍舞唱歌包紅包的場合:
「...Sra雖然同意部落旅遊是非原民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管道之一,但『聯合豐年祭』的本質就誤用了年祭的內容。除非今天為了觀光的呈現,能採取原民樂舞、嘉年華的形式,與年祭的既有形式完全區隔開來——但『現在問題就在於分不開來』,『就算掌握了活動主辦的自主性,呈現去脈絡化的祭典、祭歌也不妥當』。」
#所以我們可不可以
#停止像原住民
#開始像自己
我們可以做的,是停止幻想自己是「很嗨」的原住民,回到一個運動員、或一個個人的身體,也就是好好的,做自己。做自己意味著,去看見非原民文化其實也有很嗨的節慶,有很多值得保存的習俗。我們相信、也期待台灣多元文化的說辭不是拿來標籤原住民族,各有各的嗨法,不好嗎。
儘管推動聯合豐年節回歸部落主體、從部落本身出發來承繼傳統,是短期內無法達成的事;不過我們可以先從打破刻板印象開始:停止把聯合豐年節等同於阿美族的ilisin年祭,也不要把原住民族等同於「很嗨」。當然,如果行有餘力,要求花蓮縣府停止舉辦聯合豐年節、重新檢討以部落為主體的觀光路線,尊重文化,從去殖民開始。
不管教練眼中看到的原住民是否只有歌舞豐年的風景,我們要提醒各位,在這幅風景背後,是原住民早已血淚塗地四百年的,被殖民史。
抱歉打破大家的幻想。但我們這些真實世界的原住民,在脫離殖民之前,實在是,「嗨」不起來。
#認同議題
#幻想自己是原住民
#教練要球員熱鬧得像豐年祭
#聯合豐年祭不是豐年祭
#阿美族的歲時祭儀
#叫做ilisin年祭
#去殖民
#台灣獨立
#原住民族獨立
報導原圖文連結:
https://reurl.cc/EzzAWg
〈三大理由告訴你:我們為何不該參加「聯合豐年節」?〉:
https://reurl.cc/x00Rob
〈豐年祭就是跳舞、唱歌、小米酒喝到飽?關於部落「年祭」你看不到的另一面〉:
https://reurl.cc/Z77mE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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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Day 2 ]
第二天的里程數比前一天還少,只要走八公里,就能抵達路線的最高點「Doi Tong」,翻譯成英文的意思就是「Flag Mountain」。營地位在海拔約1700公尺處的高山草原,一望無際的360度視野,絕對是本次行程最懾人的豪景!
出發後便在稜線上下移動,走過一片又一片的樹林,發現清邁步道的林貌和台灣略有不同,而且因為乾旱期長,恰巧又走在兩道主要河域的分水嶺,對於森林砍伐造成水源命脈的傷害感觸頗多,非常能認同泰國小狐狸登高一呼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這邊分享一下每天的行程概要。前兩天因為里程不長,所以都能讓高掛的太陽將帳篷曬乾後才出發,時間約莫是早上10:00。而為了避開正午的曝曬,往往走到11:30就開始午休,約下午13:30才啟程,而下半場的距離也只剩下三分之一,所以大約三點之前就能爽快紮營。
#鼓聲若響
晚餐後,聽聞工作人員說嚮導們會在樹林裡生火,現場還會提供「Thai Whisky」泰式威士忌。我們不諳酒精,單純因為好奇過去湊熱鬧,從遠處聽到陣陣歌聲、笑聲傳來,走近後發現大家圍成一圈在烤火,於是一同加入,將圈圈擴大。
一位當地人手持一瓶裝著白色液體的保特瓶,看起來和威士忌完全沒有關係。見他將一口份量斟進竹筒小杯,示意大家一飲而盡,於是入境隨俗跟著喝了一輪又一輪,盛情難卻下竟然喝了六杯。口感接近台灣原住民的小米酒,十分順口。
當在地嚮導結束了我們聽不懂的民謠吟唱,一位泰國大姐要我們台灣隊也必須獻唱,尷尬了,現場沒人敢唱也毫無頭緒要唱什麼,被泰國人恥笑「難道台灣沒有音樂嗎?」只好趕緊回營地把人從帳篷裡挖出來應戰。於是,新寶島康樂隊的「鼓聲若響」成為當晚公認的最佳演出。
「若聽到鼓聲,阮的心情較快活,攀過了一山又一嶺,演唱阮甜蜜的歌聲。」這個美麗的夜晚會永遠銘記在心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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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ay 2
官方距離:8公里
實際距離:8.41公里
移動時間:2小時22分
行程時間:5小時39分
總爬升:673公尺
總下降:178公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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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jallraventhailandtrail2019
#เส้นทางเดินป่าระยะไกลชุมชนขุนน้ำเงา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Fjällräven Taiwan
原住民小米酒英文 在 拖鞋阿北的一家 Slipper Family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原轉會各民族代表共同聲明 日文版出爐!謝謝平井新先生翻譯,也歡迎大家分享給日本的朋友們!
原住民族転型正義委員会各民族代表の共同声明
習近平さま、あなたは私たちのことを知りません、だからあなたは台湾のことを知りません。
私たちは台湾の原住民族で、6000年以上ものあいだ台湾という母なる地で生き抜いてきました。中華民族の中の少数民族ではありません。私たちの祖先が台湾の玉山、阿里山、大霸尖山、大武山、卑南主山、都蘭山及びその山林、草原、渓谷、溪流、島嶼、海洋に伝えてきた物語は、台湾が原住民族の伝統領域であり、原住民族が先祖代々その生命で守ってきた祖霊の土地であるということをはっきりと示しております。したがって中国の領土ではありません。
台湾原住民族は、この島にやって来たスペイン人、オランダ人、鄭王朝、清帝国、日本国、中華民国の言行を目撃してきました。私たちはオランダ人と契約を結び、アメリカ人と和平協定を結びました。私たちの土地を侵略したどの外来民族及びその帝国主義とも闘い、その後の植民地支配の武力鎮圧や独裁統治の支配を受けました。蕃人と呼ばれていた私たちが、台湾の本来の主人になるまでに、原住民族が国家を人権、民主主義、自由へとさらに推進させていく転換の歴史がありました。数百年来、私たちはなおこの地において、原住民族の自然主権をけっしてあきらめた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習近平さま、あなたは尊厳を理解していません。だからあなたは偉大さというものを誤解しています。
自らの母なる地の上に成立している主権国家である台湾に対して、私たちはけっして満足してい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なぜなら、原住民族の歴史的正義と移行期正義がようやくこの国家によって重視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ばかりで、台湾島における多元的な民族、多元的な文化、多元的な歴史観も、ようやくこの国家によって認め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ばかりだからです。しかし、この国家は、私たちと同じく台湾という地に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を持っているその他の族群(エスニックグループ)と私たちが一生懸命に形作ってきた国家でもあり、異なる族群が互いの痛ましい歴史を今まさに理解しようとしている国家であり、私たちが堂々と自身の言語で自分の物語を話すことができる国家なのです。私たちは自らの母なる地にどのような国家を望むかを決め、それを積極的に変革しています。 これが尊厳です。たとえそれは人口300人余りのカナカナブ族であれ、または21万人以上のアミ族であれ、私たち原住民族はそれぞれが平等な自決権を有しております。これが尊厳なのです。
習近平さまが中国政府を代表して売り捌こうとしているのは、単一の文化的価値、統一、そして強権ですが、これらはけっして偉大なものでも、望ましいものでもありません。この地に謙虚に向き合い、すべての生命を尊重し、そして各族群と共存共栄すること、これこそ私たちの信念です。
習近平さま、人は他者を傷つけるべきではありません。たとえその人がどんなに自分と違っていたとしても。
習さまが中国政府を代表して発表した談話は、武力を後ろ盾に台湾統一と一国二制度の実施を堅持する旨を強調する内容であり、同じ中国人であれば傷つけることはないという表明でした。しかし、暴力は間違っています。中国人であろうとなかろうと、誰かに傷つけられるべきではありません。私たちはすでにチベット族やウイグル族が「中国人」となった後に「民族自治区」において文化、言語、信仰の殲滅に遭っている状況を、一国二制度下の香港人民が民主主義と自由を急速に失いつつある状況を、中国人民が自らの基本的人権を守ることも口にすることさえもできない状況を、目の当たりにしています。
習さま、暴力は平和をもたらしません。Misawacu hanizaay masasu takid(「他者を虐める者は、自らも同様の報いを受ける」という意味のサキザヤ族の諺)。どうか、あなたの国家を本当の文明へと導いてください。武力によって台湾人民を恫喝するのをやめ、中国人民に人権と自由を享受させるよう取り組んでください。
習近平さま、台湾原住民族と台湾の主体性は、威嚇を拒絶し、譲歩もしません。
台湾の国家の未来は、母なる地の上に存在するあらゆる族群が自主的に決定するものであり、それには台湾原住民族も含まれています。同時に、原住民族による集団自決権の行使を経ること無しに、いかなる政府、政党、団体も、外来勢力及び国家と協議したり、原住民族の伝統領域を他国の領土もしくは他国が実質的に管理する範囲に併合したりす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これは私たちが母なる地を守る決意であり、台湾原住民族が数千年にわたって堅持してきた信念であり、これからも堅持し続けていものです。
もしいつの日か、中国がその歪曲した歴史観、民族観、国家観を放棄し、無理やり私たちの父母になろうとするのではなく、私たちにとって善良なる隣人となるのを厭わなくなれば、その時は、私たちは心を込めて盃を掲げ、中国という隣人のために一杯の小米酒で乾杯することでしょう。pasola xmnx na mansonsou!(「あなたの息吹がいつも清々しいものでありますように」というツォ族語の意味)
声明人:浦忠成(ツォ族)、馬千里Mateli Sawawan(プユマ族)、Magaitan.Lhkatafatu(サオ族)、伍麗華Saidai Tarovecahe(ルカイ族)、夏錦龍Obay.Ataw.Hayawan(サイシャット族)、Eleng Tjaljimaraw(パイワン族)、鴻義章Upay Kanasaw(アミ族)、曾華德 集福祿萬(パイワン族)、林碧霞Afas Falah(アミ族)、帖喇.尤道Teyra Yudaw(タロコ族)、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Istanda.Paingav.Cengfu(ブヌン族)、伊央.撒耘Yiyang Sayion(サキザヤ族)、吳新光voe-uyongana(ツォ族)、潘經偉(マカタオ族)、孔賢傑'Avia Kanpanena(カナカナブ富族)、Uma Talavan萬淑娟(シラヤ族)、潘杰Watan Teymu(セデック族)、陳金萬(ケタガラン族)、謝宗修Buya.Batu(クバラン族)、葛新雄(サアロア族)、蘇美琅Savi Takisvilainan(ブヌン族)、吳雪月(アミ族)
声明賛同者:Omi Wilang歐蜜偉浪(タイヤル族)、王商益Kaisanan Ahuan(タオカス族)、乃俊廷(バブザ族)、張麗盆(パポラ族)、潘明燈(パポラ族)、巫瑞晞(アリクン族)、胡雋婕 Snglang (ロア族)、潘隆川(カハブ族)、希婻‧瑪飛洑(タオ族)
譯者:平井新
中文版聲明:https://ppt.cc/fNtlfx
英文版聲明:https://ppt.cc/fnaPOx
法文版聲明:https://ppt.cc/fYvDbx